专题专栏

 

微信公众号
 

 

专题专栏
 
省级重点学科
发布人:医学影像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03   浏览次数:1618

影像医学与核医学

1998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20011人被遴选为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2002年批准为山东省在职医务人员影像医学继续教育培训基地;2004年影像医学学科被评为潍坊市卫生系统A级重点学科;为十一五十二五山东省高校重点学科;于2007年、2013年被评为第一批、第三批鸢都学者设岗单位;医学分子影像学实验室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卫生系统重点实验室,2022年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实验室;2003年开始招收医学影像学专业本科生,现为山东省高校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2014年开始招收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本科生,现为山东省一流专业

1、学科介绍
   学科队伍:本学科由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影像科、医学影像诊断教研室、医学影像技术教研室、超声医学教研室、医学分子影像学实验室等组成,拥有各级教学科研人员55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9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43人,基本形成一支梯队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本学科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2人。

 学术体系:经过二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在神经系统疾病的分子影像学研究、腹部疾病的影像学研究、肿瘤介入治疗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优势与特色,形成了科研思路来源于影像临床,科研成果服务于临床的良好学术氛围。

 科学研究:近年来,学科经过优化组合、重点突出和联合攻关,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先后完成国家级课题十余项,国际合作项目二项,省部级项目近二十项,获省级科研成果奖五项。主编、副主编和参编影像学专著、教材等十余部;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专业杂志发表论文500余篇,被SCI/EI/ISTP等收录论文100余篇。

 人才培养:近年来,硕士学位毕业生大多在省内外三级医院从事临床医疗和科学研究工作。毕业生获得多项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

 条件建设:本学科在2004年构建成功校内PACS网络教学科研系统的基础上,2013年和2018年对系统进行软件和硬件升级换代,专用于研究生和本科生临床业务培训和临床科研工作。学科拥有3.0T磁共振机、1.5T磁共振机、宝石能谱CT64排螺旋CTDSA、数字胃肠机和彩超等大型设备。拥有1700平方米的专用教学研究、影像学实验室用房及相应的设备;图书资源丰富。

 学术交流方面:本学科举办和协办了多次国际、国内学术会议;邀请多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院进行学术讲座。本学科有多人次担任省级影像学专业学会的主委、副主委、委员等;担任影像学专业和相关专业核心期刊副主编或编委的有5人。

2、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及其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情况

《横结肠系膜放射解剖学研究》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下肢深静脉血栓一站式微创治疗临床研究》获省部级成果奖二等奖;《新生儿脑损伤及其后遗症治疗中细胞技术的基础与应用研究》获省部级成果奖二等奖;《突出分子影像学特色探索影像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模式》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学科研究人员在抗肿瘤药物研究方面,已获得国际发明专利2项。上述成果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附属医院影像科年会诊院外疑难病例4000余人次,是潍坊市乃至山东半岛影像会诊中心;每年为潍坊市司法鉴定1000多人次。介入科室开放床位达50张。这些条件满足了影像学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的教学、科研工作和临床能力培养的要求。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宝通西街7166号   邮编:261053   招生咨询电话:0536-8462397
版权所有: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 技术支持:术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