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微信公众号
 

 

院系新闻
 
医学影像学院开展“寻脉传统文化,根植文化自信”宣讲传统文化主题活动
发布人:医学影像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0   浏览次数:56

为增进大学生文化认同感,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坚持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近日,医学影像学院开展“寻脉传统文化,根植文化自信”宣讲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医学影像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晓云和其他学院教师、辅导员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基和精神命脉,割不断、舍不掉、丢不得。”决赛现场,参赛选手借助PPT、相关视频等形式讲述了自己与传统文化之间的故事。斩获魁首的杨凯乐同学倾情诉说了自己与中医草药文化的家学渊源,通过“场外音”的独特表现形式向观众介绍了板蓝根、白术、当归等中药的药理药性和主治功能,情真意切、饱含深情;张裕同学身着俊俏的汉服,带来的作品《为传统服饰“押注”》,就中华礼仪之邦讲述中华章服之美,通过传统服饰来深入剖析中华文化的精神文明内涵;此外,其他参赛选手利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观众分享了书丹青、诵诗词、学戏曲、制纸伞等多重传统文化体验,宣讲精彩绝伦、演绎引人入胜。参赛者的讲述内容把历史融入当下,将传统与现代共振;用创新思维挖掘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用青春共鸣激荡在场听众的文化回响;为文化传承注入强劲活力,使历史古韵展现时代新生,宣讲结束后台下掌声雷动。

传承历史文脉,赓续民族精魂。正如影片《长安三万里》中所言:“只要诗在,书在,长安就一直在。” 只要我们不忘初衷、不忘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注定在漫长的岁月中历久弥新。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从自身作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文化自信根基,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宝通西街7166号   邮编:261053   招生咨询电话:0536-8462397
版权所有: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 技术支持:术人科技